Translate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淮山又稱山藥或淮山藥


淮山藥學名又稱薯蕷、山藥等,俗稱淮山。

最近有人問:「聽說彎曲的淮山沒有白色的粉末,比較好。我從前買過,但是不想走那麼遠去買。請問你知道那裡有賣嗎?可以幫我買一些嗎?」

我說:「淮山是切成片狀的,你買的淮山己經被人飲了頭啖湯了!」

她說:「但是我買的仍然很好味,而且沒有粉末,比較好處理。」

我說:「淮山煮沸後就會變成灰色,表面並不平滑,體積增大又會變得彎彎曲曲。經過煮沸,粉末當然沒有了,煮的時間短所以仍有味,再烘乾,就成為您買的淮山了。」

她說:「我買的淮山的確是灰色的。我適合吃嗎?」

我說:「淮山藥不寒不燥,是清補涼內必具的配料,一般人都可以吃。要注意淮山有止瀉作用,如果大便己經偏硬,甚或便秘,就非所宜。」

 

頁首的照片是淮山


#大便 #便秘 #食療 #頭啖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