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小便 消炎藥 高血壓 食鹽


伯伯說:「我因小便問題去看醫生,醫生給予消炎藥、止痛藥和抗生素等等,吃了藥,小便的問題並未解決;那天晚上起來如廁,不知發生甚麼事,我發現自己坐在洗手間的地上…」。

我說:「現在不少年輕人吃了消炎藥和抗生素等等都要倒頭睡幾天的,長者真的要當心。幸好你自己醒來,不然的話,不知要甚麼時候才被發現!如果是日間,可能還會好些,家人可能發現不見你而去尋找你。」。

伯伯說:「我也不知自己是否暈低?一點印象也沒有。但是就非常無力。」。

我問:「血壓怎樣?」。

伯伯說:「我平時血壓正常,今次醫生說我血壓高,叫我不要吃鹽。」。

我問:「今次看醫生量血壓之前有沒有先休息15分鐘?還是剛到馬上就量血壓?」。

伯伯笑著說:「嘻!今次剛到就量血壓,平時就有先休息15分鐘…」。

我說:「只有一次顯示血壓高,而且沒有休息,年紀大了,可能尚未平靜下來,因此,並不能確定你是否真的高血壓的。」。

我問:「你平常食量多嗎?。」。

伯伯說:「多。」。

伯伯的家人在旁暗示他吃的並不多。

我說:「食物的脂肪、糖、蛋白質不足,人是會乏力的。」。

伯伯說:「我已經怕了,有時會吃一個水果。」。

我說:「吃多吃少,自己留心自己的狀態吧!空腹吃水果不如先吃兩片梳打餅,再吃水果。」。

伯伯說:「梳打餅有鹽,我不敢吃。」。

我說:「你平常血壓正常,近來身體有不適血壓才偏高一些,況且這次剛到就量血壓,並不能代表經常的情況。」。

伯伯開心地說:「可以吃的話,我就吃了。」。

*****

中國養生學會標準
  每天可吃6克鹽。
  高血壓人士每天可吃3克鹽。

(世衛標準)每天吃少於5克鹽,用克磅秤過,一標準藥匙差不多平匙就是5克鹽。

每天需要多少鹽?



#小便 #止痛藥 #消炎藥 #抗生素
#昏迷 #水果 #血壓 #長者 #食鹽
#醫療
有趣病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