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出汗太多有什麼方法治療?正常出汗是怎樣的? What are the treatments for excessive sweating? What is normal sweating like?


 出汗太多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以下寫三種

其一

他是新進消防員,平常在消防局不用出車的時候要在消防局內打球鍛鍊身體。

他注意到不管是打籃球或者羽毛球,每次開球幾分鐘,其他同事都完全未出汗,他就已經成身濕透,他覺得應該是自己有問題所以就來見我,希望服用中藥改善身體狀況。聽他說話有一些上氣不接下氣的,明顯是氣虛需要補氣。

其二

他瘦削身材,體重大約100磅,即大約45公斤,很喜歡運動,每天下班後都盡可能飯後去跑步,開始跑步幾分鐘就全身濕透十隻手指都可以滴汗水,而且手指經常涼冰冰的。假期活動後黃昏四時左右就吃晚餐,他的食量也少,已經持續很多年。中醫學認為流汗如流血,他需要補氣補血,即氣血雙補。

其三

他是一個小朋友,婆婆在我這裏看病,問起我她的孫兒在家安坐看電視也會全身汗濕,是不是有問題?

醫師我說小孩子氣虛,可以用中藥名方玉屏風散治療。

玉屏風散成份是北芪白術防風三種,如果不嫌麻煩可以用各兩錢煲水飲。

煲藥方法:先將藥材用水沖洗,然後浸水30分鐘,因為藥材份量很少,所以只需要用兩碗水浸藥,最好用瓦煲,用浸藥的水大火煮沸,轉用中火煮約15分鐘,小心乾水,剩餘大半碗即成。趁暖飲。

婆婆說孫兒服後出汗情況改善。

 

以下內容已發表過

出多些汗是否會好些?怎樣出汗才算正常?

Would it be better to sweat more? What is normal for sweating?

婆婆問:「成日聽見人話,出多些汗好些,究竟真唔真?」

我說:「出汗是好,如果出得太多也不好。要視乎正常不正常。」

婆婆問:「點先算正常出汗呢?

我說:「開了冷氣,適當的溫度,安坐家中看電視,還是成身大汗,當然不正常。開了冷氣,適當的溫度睡覺,如果不是蓋太多被,出汗又係唔正常。陰陰涼涼,行五分鐘路就成身濕哂,又係唔正常。做完運動,出到成身汗就合理。做完運動,一些汗也沒有,就不合理。除非室內運動,冷氣開得很大,或者沒有認真運動,只係見人郁,自己又係咁裝模作樣郁郁下咁又另計。做完運動,不單一些汗也沒有,還手腳冰冷,就更不合理。」

婆婆又問:「除咗熱會出汗之外,仲有無其它原因會令人出汗?」

我說:「有的。例如發燒、發冷、緊張都會出汗的。」

婆婆說:「係喎,我都試過。不過,你唔講起我都已經唔記得啦。」

我又說:「血糖低也會汗出。」

婆婆說:「我聽過有糖尿病的人說,血糖低時會出汗,有時會腳軟。即刻要如果唔食,隨時會暈低,啱唔啱?」

我說:「啱。最好一邊食糖,一邊飲少水仲好。」

婆婆又問:「點解呀?」

我說:「幫助稀釋糖份,加快吸收。」

婆婆說:「又係喎。」

我又說:「沒有糖尿病的人,肚子太餓也會汗出的,也是要立刻吃東西。」

婆婆又問:「仲有無其它原因會出汗的?」

我說:「有的,比較少見,有機會再說吧!」

 

#汗出太多

#汗出太少

#怎樣出汗才算正常

#出多些汗是否會好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