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蛋白質嚴重不足會怎樣?

豆腐

她說:「我在長者健康中心安排的檢查發現我蛋白質嚴重不足,他們在我的小冊子上寫著慎防跌倒。我的飲食已經非常健康,我可以怎樣預防跌倒?」。

我說:「慎防跌倒大概是怕跌倒會骨折,也可能是骨質疏鬆。從某個層面看,人體的基本組成是蛋白質和水。骨骼和肌肉基本上都是由蛋白質組成,如果蛋白質不足,肌肉就沒有力,骨骼的支撐力也弱,也容易扭傷,跌倒不跌倒也容易骨折。斷骨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比較麻煩。而且每個細胞都需要新陳代謝,因此每天都需要補充蛋白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肉類、蛋和豆類,要補充多些。」。

她說:「原來如此。怪不得我經常腳軟軟,真的站也站不穩。稍為活動就上氣不接下氣。我天天都吃青菜,甚少吃肉類,吃了豆類又會胃氣脹,所以甚少吃。雞蛋膽固醇又高,所以也少吃。」。

我說:「你的飲食大概也太清淡了吧!力氣不夠,就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問題,廣東話有一句,錢是膽,飯是力。很容易理解吧。有錢就有膽量去做一些非財不成的事,吃飽了肚子,就有氣有力有幹勁。換句話說就是吃不夠,就沒有力氣,現代講法是沒有動力。沒有足夠的力氣就可能站也站不穩,那麼就肯定容易跌倒。你已經確定是蛋白質不足,而且是嚴重不足,所以要補充的是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肉類、蛋和豆類等。正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兩、三天能見效果的。」。

她,搖著頭說:「我明白了。」。

我補充說:「還要注意的是不單天天要吃,而且每餐都要吃。看看官方的減肥餐單,減肥的人也要每天三餐,每餐都有五穀類,每餐都有蔬菜類,每餐都有蛋白質。一般人也不例外,你現在要補充更多。」。

相關網誌


#跌倒 #骨折 #斷骨 #腳軟 #骨質疏鬆
#食療 #食量 #蛋白質不足 #慎防跌倒
#胃脹 #蔬菜 # #肉類 #豆類
#健康飲食 #清淡飲食 #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