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脫牙(拔牙)脫對了嗎?幾個不同的狀況 牙醫說什麼?信不信由你

 

什麼時候應該脫牙呢?

以下寫幾個不同的狀況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情況。半世紀以前,金牙、鋼牙都是很普通的。

那時候祖母60幾歲,那時候我只是一個小孩子,我不知道祖母為什麼要脫牙,總不會自己覺得把全部牙齒都脫掉是正確的吧!只知道她由大部份假牙變成上下牙全部假牙。口腔裏面真的一隻牙都沒有。她經常自己取笑自己說「BB仔無牙好玩,阿婆無牙口扁」。她每天晚上浸水的假牙就像是牙醫展示的全假牙一模一樣。有時見祖母吃東西的時候上排假牙會整排鬆脫下來,起初祖母會覺得狼狽萬分,經過牙醫若干次調整之後仍然依然故我,沒有什麼改善,所以祖母肯定地說自己被騙了,經常說後悔莫及。如果用現代比較圓滑一些的說法是被誤導了。就像我的小學同學說的話一樣「一脫牙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無牙人」。

後來,母親牙痛去看牙醫說希望把已經懷了的牙脫掉。可是牙醫告訴家母,牙痛的時候,不可以牙,等牙齒不痛的時候才可以脫,可是牙齒不痛了,母親就不會去找牙醫,如是者反反覆覆。幾年後,終於有一天母親決定再去見牙醫,不過牙醫說只需要補牙不需要脫掉。就這樣母親的牙齒就保留了下來,而且終其一生並沒有任何一隻牙,真的很難得。

上面寫的是半世紀以前的事,那麼近年又如何呢?

已經不再見到有新的金牙、鋼牙,代之的是瓷牙、種牙,還有各種不同物料的假牙。上面一整排假牙全靠吸盤固定在上顎的仍然有不少,在醫師我面前一邊說話一邊成排假牙跌下來的也見過好幾次。

差不多20年前,一位80幾歲的婆婆說,脫了兩隻臼齒覺得吃東西不方便而且說話發音也不準確,感覺是漏風了。醫師我就問為什麼一次過脫掉兩隻大臼齒?婆婆苦笑着說「牙醫話下面一隻脫掉了上面一隻也會跌下來,所以應該沒有用了,也應該脫掉。」重點可能是牙醫給她九折,所以她就把對應那一隻大臼齒的上排牙齒的那一隻大臼齒也脫掉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實情是上排的牙齒是固定在上排的牙床上的,不會因為下排牙齒沒有了而自動脫落,而且脫掉了其中一隻,旁邊的牙會慢慢鬆開移位,過程雖然很緩慢,但是卻是必然的。當然婆婆知道了就覺得非常無奈。

年紀大,容易受騙也是很難說的。不過同樣的事情竟然發生在一個30幾歲的大學生身上。情況是完全一樣,她知道了實情之後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已經脫了」,感覺是毫不在乎的樣子。醫師我真的不敢相信。

更巧的是以上兩位都沒有做假牙(包括活動牙托/牙橋)植牙,以填補空缺的意欲。

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這是兩位不同的牙醫!

醫師我並不想一竹竿打一船人,但畢竟樹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兒,心眼不好的人總是有的,問題是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常識去判斷是非。

頁首的照片是一位70幾歲婆婆的,她說近來覺得右邊的犬齒凸出來頂着下唇非常不舒服,想把犬齒脫掉。醫師我覺得犬齒的顏色比較後面的門齒的顏色明顯白很多,但是若果說是新生出來的又不可能,估計應該是因為牙齒本身排列不整齊慢慢移位移到這個狀態的,說到底都會令她感覺得不舒服,而且本身已經凸出外面,不在整排牙齒之列,不會影響其它牙齒移位,所以應該脫掉。

過幾天婆婆果然把那個犬齒脫掉了,還可以清楚見到牙的狀況。不過這個凹陷的地方經過四個月仍然清晰可見。

一般人,脫牙,尤其是大臼齒,根本不可能見到牙後的牙肉的實際情況,這一張照片算是給大家一個參考吧!

 

已經發表過

種牙

https://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17.html

她說:「我的牙齒都鬆的鬆脫的脫了,所餘無幾,牙醫建議我種牙。幾經考慮,終於決定接受手術。但是我還是不放心,想先吃些中藥…」

另一次,她說:「手術歷時5小時,種兩枝柱入牙床,然後修螺絲。手術後不能吃熱食,要吃雪糕、冷食,現在天氣冷,食後人也震起來,又不可打噴嚏。牙醫給予7天消炎藥,吃了5天已經受不了,又非常怕冷,就自己停藥。臉瘀色,很難看,不敢見人,躲在家裡已經差不多一個月了。停服消炎藥後開始服用中藥,臉部瘀色漸減,要不是要來見你,我仍未想出門見人。」

另一次,她說:「牙醫覆診,牙醫說:『你恢復得比預期好。』。我心想,原來你是早知道的,只是不告訴我。不過,說實話,若我早知道,要考慮的事情就更多,可能不一定會整牙!要不是我早有準備,有中藥幫助,不知甚麼時候才敢見人。我覺得自己現在的臉部肌肉仍未能正常活動,對嗎?」

我說:「這一次見你已經好多了,前一次不但臉色不好看,臉部肌肉差不多都不能動,現在只是雙顴周圍肌肉不動。」

 

智慧齒

https://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28.html

她說:「我不費一分一毫,不流一滴血,智慧齒就脫掉了。」

我說:「這麼好,一定有原因吧!」

她笑微微地說:「話說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我覺得那智慧齒有點鬆,我最怕見牙醫,就問你除了找牙醫把它拔掉還可以怎樣?」

我笑著說:「哈哈!當年我大概說如果只是鬆,又不痛,你能接受它鬆的話,可以不理,但是要注意口腔清潔,經常漱口,需要時用鹽水漱口。以中醫的角度,脫大臼齒並不是一件小事,尤其是智慧齒,長在深宮,其實很少用得到。現代要打麻醉針局部麻醉,口要張得那麼大,再放一些工具進去,可能還要將臼齒割成數件才能一一拔出,最後是縫傷口等等,都需要時間,期間當然會流血,之後當然是止痛藥、消炎藥都跟著來了。你自己決定吧!原來你一直沒有行動。」

她說:「是的。我怕牙醫,怕要麻醉,也怕消炎藥和止痛藥。而且,它一直只是鬆,並不覺得痛,也沒有甚麼不適,偶然覺得它浮起,吃東西時影響也不大,有時我故意用舌頭推它,知它愈來愈鬆了。那天早上起來,覺得有點“硬”住,舌頭活動了幾下,覺得口腔內有東西,吐出來看,原來就是那只大臼齒。多麼好,這就脫掉了,一滴血也沒有流。你看看它,完好無缺,一點兒也沒有齲。」

我說:「社會富裕,甚麼問題都想辦法即時解決。有時,有些問題是可以自然解決的,關鍵在於那個過程。香港人習慣甚麼都要快,願意等待的人實在太少了。」

她說:「我倒忘記了你所講的以中醫的角度,脫大臼齒並不是一件小事是指甚麼?」

我說:「中醫書上寫的,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所以脫恆牙可以說是傷腎的。你可以不相信這些古老說法,可是有些長者問脫大牙是否會引致中風?我只能說臨床上確實見過有長者脫大牙後不久中風的。兩者是不是相關?我不能確定。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是巧合。」

她:「唔…」

 

#脫牙 

#脫牙 脫對了嗎?

#

#種牙

#牙醫不會告訴你的事

#信不信由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