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小腦退化


小腦主平衡,那麼可以想像小腦退化就是平衡出問題了吧。

兩位中年婦人帶著一位婆婆進來,一眼就看出婆婆全身側向右。

她們說婆婆行路不斷向右傾,直至身體貼牆,就倚靠著牆邊慢慢行。婆婆很希望可以外出,但是因為行路不斷向右傾側,因此婆婆自己不敢外出,只能常常留在家。我們不忍心婆婆只能留在家,但是帶她外出,一定要兩個人一齊,一個左、一個右,一個拉著她,一個用全身的力量頂著她,讓她行得直一些。已經確診是小腦退化,希望中藥可以改善她的狀況。

她們離開,醫師我就在後面看著她們,婆婆就是全身傾向右,可以用瞓身來形容那種傾斜,真是少些氣力也無法支撐。

第二次見她們,大家都說已經輕鬆一些了。

後來,中年婦人說,婆婆的不同住女兒發現母親服用中藥,就說中藥對健康不好,不允許婆婆再服中藥,也不許外出。我們只是婆婆的朋友,愛莫能助,真的非常無奈。

*****

只能說,這是觀點與角度問題。這位千金的想法與她母親不一樣。婆婆雖然思維清晰卻沒有選擇權。

相關網誌
腦前庭退化

腦退化

記憶力衰退


頁首的照片來自網絡 小腦退化(萎縮)
文章詳述小腦退化的 原因、症狀、診斷、及治療。



小小女醫師的部落格早年引述 官方(香港政府)的網上資料,後來發現這些資料會消失,沒有了證據,於是採用螢幕截圖方法以留記錄。

#退化 #腦退化 #小腦退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