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前列腺(攝護腺)術後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信不信由你 What doctors won’t tell you before prostate surgery

前列腺肥大預防

前列腺肥大(攝護腺肥大)是不少中老年男性要面對的問題,數據顯示前列腺肥大有年輕化的趨勢。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底部環繞著尿道,正常一般差不多荔枝大小,增大可以大到蘋果那麼大。可以想像得到前列腺肥大會壓迫尿道引致排尿速度減慢甚至排尿困難。

 

以下寫兩個個案

其一 70幾歲伯伯

伯伯較早前因為小便速度減慢,而且尿頻感覺不舒服。醫生話前列腺肥大要做前列腺切除手術。不過,始料不及,手術之後變成小便失禁,小便完全不受控制,剛有小便訊號,小便就馬上出來,可以話1秒都等唔到,所以要着成人紙尿片褲,出街就真係唔係好方便。

醫師我問伯伯:醫生沒有告訴你,手術後會有什麼情況發生嗎?(這是預期後果,醫生應該告訴病人的。)

伯伯說:如果醫生有說我應該不會考慮做手術。無奈已經做了手術只能接受,除了服用中藥之外,想不到其他方法。

服藥期間情況逐漸改善。

其二 50幾歲叔叔

叔叔差不多60歲,小便不暢順已經有一兩年,醫生建議做前列腺肥大切除手術。手術之後二十天仍然滲尿,有時不暢順,小便來得很快,不敢出門。

醫師我建議增加蛋白質。中國人習慣手術後食多些雞補身。

服用中藥大概一個月左右可以開始忍住小便,沒有漏小便,感覺比未做手術前更好。午餐素食,放工時感覺比較容易小便忍不住。再過一個星期左右已經可以忍到小便了。

 

前列腺(攝護腺)手術後治療方法

中醫學認為腎臟同膀胱互為表裏,因此尿道、膀胱有問題可以治療腎臟。脾主肌肉,因此亦可以治療脾臟。視乎病人情況。

 

前列腺肥大預防

前列腺肥大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隨着年齡增長前列腺亦有不同程度上的增長,換句話說就是前列腺增生。不正常的增生可以說是良性腫瘤,所以西醫會檢驗是否前列腺癌。

含有茄紅素的食物可以預防前列腺肥大,一般是紅色的蔬果,例如紅蘿蔔、紅甜椒、木瓜、紅心石榴、西瓜等。大生蕃茄熟蕃茄都可以。只是大蕃茄含茄紅素量較多。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食量也各異。如果只為預防某一種可能發生的疾病,而天天進食一定的食量那麼其他未知的疾病又如何預防呢?

生活會否因為不停的計算而造成太大的壓力?

每一種疾病都有專科醫生,都有專家,現代的小市民通通都變成了集大成的專家了。

***

曾經發表過。

番茄有寫作蕃茄,北方人多稱之為西紅柿。都是從外國來的意思。

經常有人問:「究竟番茄應該生吃好還是煮熟吃好?」

我只能說:「在營養學上來說,番茄的營養價值甚高,維生素Vitamin ACD等含量均豐富。維生素AD是脂溶性,而維生素C是水溶性,因此生吃有生吃的好處,熟吃有熟吃的好處。」

又有人問:「聽說番茄對於預防前列腺疾病有作用,是嗎?」

我說:「確有這樣的報導。」

*****

不過,我曾經遇上以下的個案。

婆婆得意洋洋地說:「我知番茄對前列腺好,所以每天早上都給兒子吃一個大生番茄。

我問:「你所指的大生番茄究竟有多大?

婆婆說:「大蘋果那麼大、拳頭那麼大。」

我說:「大概200-300克一個吧!那麼早餐能吃其它食物的份量也不會很多了吧!能營養均衡嗎?」

婆婆已經沒有了那得意洋洋的笑容了。

我說:「現在大家都講均衡營養,但是對於所收到的『好料』又堅信不疑,可以說是毫不考慮地接受。只是預防…就吃這麼多,如果你接收20種不同的『好料』,能怎麼辦?」

婆婆欲言又止。

我又說:「資訊這麼多,現代醫學講均衡營養;中醫講五色歸五臟、五味歸五臟。要確定是有需要才好,否則,太多的話也是不適合的。假如你有兩個兒子,你偏愛其中一個,那麼…」

婆婆喃喃自語:「怪不得…」

不用說已經知道婆婆可能已經想到甚麼了吧!

 

#前列腺肥大手術後引起的問題

#預防前列腺肥大的食物

#預防前列腺疾病

#預防攝護腺疾病

#食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