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肩膊痛舉手困難怎麼辦?自己幫自己效果很好

他曾經是五十肩(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凍肩)患者,當年服用中藥及針灸效果很好。由於疫情關係人與人之間應該盡量減少親密接觸,加上年紀大了,有很多其他健康上的問題需要長期服西藥,如果不用服藥,就最好不過。

他的具體情況是左肩痛,痛及上臂,皮膚表面溫度相較其他部位是低的,已經記不起疼痛有多久了而且右邊肩膊也開始冷疼痛,左手上舉、向前舉、向後,外展都有困難。

醫師我建議他用熱水浴,溫度大概4042度左右,視乎自己可接受的程度,如果覺得不夠熱可以再提高水溫。開花灑直接射向左肩膊周圍,持續大概10分鐘左右,如果感覺舒適可以再加1020分鐘。之後抹乾身體穿衣服保暖。

之後他告訴我感覺非常舒服,而且淋浴之後還能維持1小時以上感覺沒有那麼痛,而且活動也輕鬆些。

醫師我於是建議每天可以繼續,但是畢竟有水氣,其他時間可以用質地比較厚的塑膠樽裝熱水。用另外一隻手握着水樽在痛處周圍轉動,不管坐着或者臥在床上都可以做,自己靈活運用就可以。慢慢會感覺到肩膊及雙臂的溫度漸漸提升,痛也會漸漸減輕,因而活動也會較輕鬆些。

過了幾天,他告訴我每天活動漸漸有改善,疼痛度在減少中。

然後他又問為什麼可以這麼簡單?

醫師我告訴他,是因為血液循環偏慢,所以體溫比較低,俗語話「凍到僵晒」肌肉僵硬,血管同時受壓迫也彈性減少所以就血液循環減慢。中醫的術語是寒凝血瘀,即使不是瘀血積聚,血液流動也會減慢。這樣一來當然減慢帶動身體內的營養及氧氣均減少,不生病才怪呢!這是很簡單的冷縮熱脹道理,溫度升高肌肉開始稍為放鬆,血管受壓力的情況減低彈性也相對改善,自然血液可以流通一些。

在中醫的角度手上有心經及心包經,將心經及心包經都溫暖起來整個心臟就活躍起來血液循環最少有輕微改善,你也會開始感覺到前臂及右手乃至全身都感覺溫暖。這樣做差不多不用任何成本改善身體狀況更加不求人又何樂而不為。

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方法,比如用暖貼、暖包、電熱墊、暖風機,甚至電風筒都可以有相同的效果,關鍵是你有沒有恆心去做。

 

#五十肩自助治療法

#肩關節周圍炎自助治療法

#肩周炎自助治療法

#熱水浴的意想不到功效

#心臟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