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智慧齒


她說:「我不費一分一毫,不流一滴血,智慧齒就脫掉了。」。

我說:「這麼好,一定有原因吧!」。

她笑微微地說:「話說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我覺得那智慧齒有點鬆,我最怕見牙醫,就問你除了找牙醫把它拔掉還可以怎樣?」。

我笑著說:「哈哈!當年我大概說如果只是鬆,又不痛,你能接受它鬆的話,可以不理,但是要注意口腔清潔,經常漱口,需要時用鹽水漱口。以中醫的角度,脫大臼齒並不是一件小事,尤其是智慧齒,長在深宮,其實很少用得到。現代要打麻醉針局部麻醉,口要張得那麼大,再放一些工具進去,可能還要將臼齒割成數件才能一一拔出,最後是縫傷口等等,都需要時間,期間當然會流血,之後當然是止痛藥、消炎藥都跟著來了。你自己決定吧!原來你一直沒有行動。」。

她說:「是的。我怕牙醫,怕要麻醉,也怕消炎藥和止痛藥。而且,它一直只是鬆,並不覺得痛,也沒有甚麼不適,偶然覺得它浮起,吃東西時影響也不大,有時我故意用舌頭推它,知它愈來愈鬆了。那天早上起來,覺得有點“硬”住,舌頭活動了幾下,覺得口腔內有東西,吐出來看,原來就是那只大臼齒。多麼好,這就脫掉了,一滴血也沒有流。你看看它,完好無缺,一點兒也沒有齲。」。

我說:「社會富裕,甚麼問題都想辦法即時解決。有時,有些問題是可以自然解決的,關鍵在於那個過程。香港人習慣甚麼都要快,願意等待的人實在太少了。」。

她說:「我倒忘記了你所講的以中醫的角度,脫大臼齒並不是一件小事是指甚麼?」。

我說:「中醫書上寫的,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所以脫恆牙可以說是傷腎的。你可以不相信這些古老說法,可是有些長者問脫牙是否會引致中風?我只能說臨床上確實見過有長者脫牙後不久中風的。兩者是不是相關?我不能確定。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是巧合。」。

她:「唔…」。


#牙齒 #脫牙 #消炎藥 #止痛藥
#傷腎 #長者 #社會 #麻醉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