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蔬菜 用食油煮 維他命… 皮膚… 家人心聲



蔬菜 用食油煮 皮膚改善 也很容易上妝

她說:「我幾年前高膽固醇,之後一直奉行健康飲食守則,少鹽、少糖、少油。可是我就覺得自己問題多多… 我已經花很多錢在我的面部的了,當然包括美容、護膚等等。近來我發現我面部的皮膚愈來愈差,不知是甚麼原因?」。

我見她面部皮膚頗為粗糙,真的與她的年齡不算相配合,尤其不像城市人。我說:「大概是飲食影響的。不介意告訴我你的飲食習慣吧?」。

她說:「我已經習慣了把每天吃過的東西都記錄下來的了,你看看吧!」。

看完之後,我說:「看來,你每天吃的東西份量都太少。」。

她說:「其實,我很想吃的。但是又怕膽固醇高,又怕肥。」。

我說:「怕膽固醇高!這個非常簡單,去驗血就知道了。至於肥胖,看來你應該是有點營養不良那種,還帶點水腫。盡管如此,不管是用BMI或者是用較早的體重標準計算,你的體重應該還是未達標的。」。

她問:「多吃些五榖類可以消腫嗎?」。

我說:「也可以。還有,你吃的菜可能油也太少。」。

她說:「不是要少鹽、少糖、少油的嗎?我是不用油、鹽煮菜的。」。

我說:「人存在個體的差異,有些人需要多油,有些人需要少油,而且少是少一些,不是完全不用呀!還是那句老話,太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而且你一直奉行健康飲食守則那麼多年了,目前的情況怎樣你不知道,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要相信數據,那麼最好還是去檢查一下吧!可以肯定的是,不用油、鹽煮菜,脂溶性維他命ADEK沒有脂肪作為載體,也不會被吸收。至少你不會不知道維他命E的存在與皮膚有關吧!」。

她說:「當然知道。」。

第二次見她的時候,她說:「我已經驗了血,膽固醇正常。我煮菜的時候用了你的方法,而且我告訴我家人你的看法,他們都非常高興,還說:『早就應該咁樣煮啦!』。其實,我有點擔心他們不接受,所以才告訴他們的。他們的反應實在教我放下心頭大石,心情也好很多。他們還說:『從前你煮的菜是很難“啃”的,這些有用油、鹽來煮的蔬菜十分美味、又健康。』。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不用油、鹽來煮的蔬菜是很難“啃”的,但為了健康也不得已!」。

她又說:「我也吃多了,大概輕了1磅吧!這樣吃下去體重還會減輕嗎?」。

我說:「暫時應該還會再輕一點,之後應該會慢慢上升的了。」。

有一次,她說:「我心情很好,皮膚也改善了,我現在才發現從前是因為皮膚太乾,一點油也沒有,所以化妝也不容易上妝。體重略有增加,沒關系,我也願意體重再增加一點,讓自己看起來飽滿些。更開心的是家人間彼此的溝通也多了,這是意外收獲,真是皆大歡喜。」。

我說:「我只是一個小小女醫師,在這種環境唱反調,實在不容易被接受的,難得你肯相信。」。

她說:「我是自己覺得有問題才來找你的,現在,事實擺在眼前,也不由得我不信。其實還應該代表油和鹽感謝你替它們大平反呢!」。

照片是桃花


#皮膚 #皮膚粗糙 #化妝
#食療 #食油 #食鹽 #食量
#脂肪 #蔬菜 #脂溶性維他命
#膽固醇 #肥胖 #水腫 #體重


在舊blog回應
  • hk
    • hk
    • 2013年3月8日 上午12:14
    簡直新發現,好像我也有這個毛病啊!
    • 小小女醫師
      那麼,你會考慮改變一下你的飲食習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