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苦瓜(涼瓜) 消暑 降血糖


苦瓜,深綠色品種,頭較大、尾尖,表面呈一粒一粒的突起的稱為雷公鑿。是消暑佳品,也有降血糖作用。夏天吃苦瓜有清涼的感覺,但是苦苦聲,不好聽,因而本地人又稱之為涼瓜。

他說:「昨天我暈得很厲害,就是晚上躺在床上睡覺也暈得不得了,不能入睡!」。

我問:「你昨天做過甚麼?體力勞動過度嗎?」。

他說:「也沒有幹甚麼。只是家居生活,並無搬搬抬抬。」。

我問:「那麼,昨天你吃過甚麼?」。

他說:「也沒有吃過甚麼特別的東西。唔… 我非常喜歡吃涼瓜,只是稍為吃多了一點。」。

我說:「你非常喜歡吃的,只是吃多了一點嗎?」。

他說:「唔!不到一斤吧!」。

我說:「是雷公鑿吧?」。

他哈哈大笑,說:「雷公鑿才好吃呀!」。

我說:「涼瓜是消暑佳品,雖然現在是夏天,但是最近經常下雨,不是很熱,暑氣不重,要吃苦瓜就不能吃得多。再說,你忘記了你是容易血糖低的嗎?餓了就容易暈,血糖低當然會暈!吃兩碗糖水吧。」。

他問:「不用吃藥?」。

我說:「不用。」。


過了幾天,他又來了。我問:「那天吃了幾碗糖水?」。

他說:「我家裡有很多朱古力粉,也有很多朱古力。我就沖朱古力粉,飲完了,又食幾粒朱古力,當天就已經沒事了。」。


#食療 #頭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