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 五十肩)治療效果好嗎?


他差多六十歲,是保安員。

他說:「常常肩膊痛已經一年多,愈來愈痛,右手向後沒法摸到後袋。朋友笑我,說:『你係唔係唔想俾錢又話手痛呀?』。我只知道肩膊成日都痛,好辛苦。」。

我說:「有痛當然是辛苦的了!」。

他說:「有人說是肩周炎,又有人說是五十肩,又有人說是凍肩,究竟是那一種呢?」。

我說:「都對,所指的是同一個病。西醫稱之為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周炎;以前,因為五十歲以上得病的人多,所以又稱五十肩。不過這個病已經年輕化了很多,不少人三十歲左右已有這個病。又因患者肩膀多是凍的,所以又稱凍肩。還有很多類似的別名,例如漏肩風或露肩風、凍結肩;肩凝風和肩凝症等等。」。

他問:「治療效果好嗎?」。

我說:「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他馬上說:「那麼你就替我針灸吧。」。

針下不多久,他說:「已經覺得好點了。」。

臨行他說:「我下次幾時可以再來?」。

他繼續來針灸,每次都笑咪咪地說:「可以摸到後袋了。」,「可以摸到腰骨…」。

他已經回覆正常了。


#肩周炎 #肩關節周圍炎 #五十肩
#凍肩 #漏肩風 #露肩風
#凍結肩 #肩凝風 #肩凝症
#疾病年輕化 #痛症年輕化
#針灸 #筋骨肌肉
愜意病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