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9月8日 星期日

進食時蔬菜肉類五穀類有先後之序嗎? Is there an order in which vegetables, meats and grains should be eaten?


 一般人家居進食,有些人先吃肉類,有些人先夾蔬菜也有些人先飲湯,一些人先吃幾口飯。

飲宴的場合最先來的是酒水,開始上主菜,要麼是乳豬全體先上或者錦繡大拼盤先來,隨之而來的就是兩大熱葷⋯⋯魚,湯,然後上一杯熱茶,最後是炒飯麵和甜品水果。這種習慣由來已久,大家欣然接受。

西餐是湯和麵包先上,然後來主食,最後是甜品及咖啡或茶。這種習慣在香港已經至少有100幾十年。家居情況怎樣?醫師我不得而知?不過從電影電視上見到的應該大致相同。

從中餐(應該說是香港式或者廣東式)看來,應該是先吃肉類。從西餐看來應該是先吃五穀類和飲湯。

從中外文化看來你 閣下認為應該是先吃那一種呢?

 

以下是兩個情況

婆婆

婆婆的女兒說她母親吃得甚少,剛開始吃飯,吃少許蔬菜就說已經很飽了。身體很差,無精打采,手腳冰冷無力,又不肯看醫生,問我有沒有辦法。

醫師我說,用中醫的術語說 令壽堂屬於脾胃虛寒型,吃東西要趁熱吃。吃了蔬菜,由於蔬菜熱量很低,還要消耗身體的熱量來消化食物,所以整個消化系統就動彈不得了。建議她先吃肉類,然後吃一些五穀類,還能吃的話就吃蔬菜,情況一定會改善的。

一星期後,婆婆的女兒說:她在家的時候,一定要母親先吃肉類,依照醫師我的講法,母親的確可以吃多些,但是她不在家的時候母親又會先吃蔬菜。醫師我說:如果你覺得我所說的合理,你就勸說你的母親吧,這方面我無能為力。

又一個星期過去,婆婆的女兒說:已經叮囑工人姐姐要提醒母親必須每餐都先吃肉類,母親每餐的食量的確增加了,精神也有改善。

 

少婦

少婦說:我食量很少,很喜歡西餐,但是近期吃了麵包飲了湯之後已經覺得吃飽了。我經常疲憊不堪,有很多問題,便秘,睡眠也欠佳

醫師我說:麵包製作過程必須用酵母粉,脾胃虛弱,吃了經過發酵的食物,就會有胃脹的感覺,再加上飲了湯,麵包吸收了湯汁已經將你的胃填滿了,所以沒有胃口再吃下去。建議你不要先吃麵包,或者先吃少許麵包,吃了主食以後能吃再吃麵包,仍能吃的話就吃一些配菜,那麼你就可以吃多一些了。

後來少婦說:我依照醫師你的建議先吃主食,可以把肉類吃完還能吃麵包,感覺真的很好,精神狀態及睡眠質素及其他問題都改善了。

類似的情況很多,上面寫的並不是個別例子

其實每個人先吃什麼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

廣東人家居吃飯,碟一碟的餸菜不管蔬菜或肉類都放在桌上,你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並沒有規定你先吃什麼。

問題是如果你吃得太少,就要考慮進食序了。

 

#進食時蔬菜肉類五穀類有先後秩序嗎

#進食時應該是先吃蔬菜嗎

#進食時應該是先吃肉類嗎

#進食時應該是先吃五穀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