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鳳梨 與 視力有關 此外 …

 鳳梨 與 視力有關 此外 … 2021.04.20

鳳梨 香港人習慣稱之為菠蘿。由於產地的氣候、土壤不同,農戶所付出的心思不同,因而產品的特質也各異。名稱也各有不同。以下是一個人的自述

2020年,因為COVID-19 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經常留在家。

她感覺視力好像變差了,但是因疫情影響,對於去看醫生,心理上就有無限抗拒。

她平常已經經常煲龍眼、杞子、紅棗水飲。近期,大概吃杞子、紅棗、龍眼肉已經以斤計,並不覺得有甚麼進步。並且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左眼與右眼視力有明顯的差別。左眼看東西比較從前差,而且有距離障礙感,又似像霧感,影響日常生活。

思前想後,終於決定去驗眼、換眼鏡。

驗完眼之後,視光師說左眼近視增加了100度,有兩成白內障。

怎麼辦?又要面臨考驗。

已經戴眼鏡數十年,一直保持得很好,沒有加深。該怎麼辦?

近視加深可以換眼鏡。白內障兩成,沒有任何事可以做,要等到再差些才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只能等!

一天,在超級市場見到切片菠蘿,很想吃,心想,只是半個,吃不完也不會太浪費,於是就買了。

回家後,想起小小女醫師您說想吃就表示身體有需要,而且覺得很好吃,所以就放心吃,一口氣把半個波菠蘿吃掉了還想繼續吃。然後多少也有些擔心,會不會太多?奇怪的是吃完之後覺得心情很好。

第二天,又心思思想吃菠蘿,於是又去買來吃。

如是者,過了一段時間。有時只吃一半就覺得很滿足,就不吃了。有時隔天才吃,有時隔兩、三天才想吃。總而言之,就是對菠蘿的熱愛漸漸減輕了。

有一天,突然發現,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左眼的障礙感、像霧感已經消失了,有時甚至覺得左眼的視力比右眼更好,真是太神奇了。雖然不會歡喜若狂,但是總是歡欣愉悅的。

其後,有時也會覺得視力稍差,就自動自覺吃菠蘿,吃後不久就會覺得好轉,間中也會連續吃幾天,不過就不會想吃半個那麼多,有時飲菠蘿汁也可以有相同效果。

這件事一定要告訴醫師您,希望有更多人知道。

***

醫師總結

龍眼、紅棗、杞子,這三種食物組合,用來煲水飲,改善視力,甚至老花眼也有效。網上流傳甚廣,而且對於龍眼的使用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說用龍眼乾的、有說要連核的、也有說連殼的,也有說要連服三個月以上的,效果也因人而異,確實有些長者明顯改善視力的。

 

中醫學認為

五味歸五臟

酸入肝 苦入心 甜入脾 辛入肺 鹹入腎

肝藏血 肝主筋 肝開竅於目

因而眼睛問題可以視為與肝臟有關。菠蘿是甜中帶酸的水果,一方面補充身體所需糖份,同時又補充酸味,酸性有助分解脂肪及其它物質。

不同的食物和食量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影響,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狀況下也有不同的影響。

現代人吃水果都偏向喜歡甜,甚至少許酸味都不接受。從均衡營養這個角度看,是否需要再思索一下呢?

最普通不過的 例如

西瓜、雪梨、白菜

有些人,吃西瓜、雪梨、白菜之類會咳嗽,有些人只咬一、兩口已經有反應,有些人可以吃很多也沒有問題。

比較多人知道吃煎炸食物會喉嚨痛,吃西瓜、雪梨、白菜之類可以緩解喉嚨痛

酸性有助分解

菠蘿除了可以分解脂肪、使肉類變腍(鬆軟)之外還可以分解塑膠。

所以酸味的食物最好不要放入膠盒或發泡膠盒。

曾經見過外賣生炒排骨,發泡膠盒內熱溶了一大片。

也見過熱湯令發泡膠容器內變得凹凸不平,是容器溶掉了一部份。

醫師我做過一個實驗,將塑膠牙籤插在菠蘿上,過了兩天,插入菠蘿的部份變幼、變軟了。

大家都可以試試,驗證我的說法。

***

菠蘿要怎樣切呢?

多數人都覺得開菠蘿很難,其實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印象中,從前在家開菠蘿需要切菠蘿頂頭、底、去皮、再用刀斜切去除菠蘿釘、切片或粒、再浸鹽水才能吃,確實需要一些時間。現在仍見到一些品種需要用這種傳統古老方法。

罐頭菠蘿及超級市場售賣的菠蘿多數先切頂及底、用圓筒形切刀,一次過將外皮及菠蘿芯切去。不論菠蘿有多大,出來的結果也是一樣大小。大概三、四十年前剛開始在超級市場開始示範這種切菠蘿的機器、引來不少人圍觀,選購菠蘿,當大家見到結果之後都很失望,浪費太多了,很快熱潮就過去了。

近年由於不斷改良種植技術,切菠蘿已經差不多可以像西瓜和切橙一樣方便了。

***

擰開菠蘿頂上那一束葉,插在水中,一、兩星期還會生根。用來觀賞或小朋友學習都不錯。如果有耐性還可以繼續種…




相關網誌


單目失明(雀目) 右眼突然漆黑一片

2010.07.01 https://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html#more

全文

 

那年,他,六十餘歲。家住北區。

他說:「我的不幸多的是,兩次中風、鼻咽癌、痛風三周前早上起來右眼突然漆黑一片,一點東西也看不見,到醫院求診,經診斷為瘀血阻塞,可能因為左眼正常,醫院並無提供治療。但是看東西差異太大,自己覺得很危險,現在我基本上不敢外出。」。

我說:「雖然只是一隻眼,也是很難適應的,吃些藥試試吧。」。

第三次見我的時候,他說:「單用右眼可以看到十尺外有光線了。」。

第四次見我的時候,他說:「單用右眼可以看到十尺外有模糊影像了。」。

之後,右眼持續進步,可看到顏色。

又過了幾次,他高興地說:「可以看到路人衣服上的間條了」。


 

眼睛閃光  醫生話…

2013.11.27 https://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27.html

全文


她,六十餘歲。

她說:「我從前曾經試過眼睛覺得閃光,醫生說閃閃下會扯著眼角膜致眼角膜穿孔,叫我滴眼藥水一個月,之後覆診。一個月覆診,檢查發現眼角膜已穿兩個小孔,用激光修補已愈。最近發現另一隻眼出現閃光現象,又去看醫生,醫生也是說上次說的話。朋友叫我試看中醫,吃中藥。」。

我說:「吃些中藥試試吧。」。

有一次,她說:「我覺得眼睛覺得閃光的情況漸漸減少了。」。

另一次,她說:「一個月,往覆診,經仔細檢查發現眼角膜竟然無事。真好,可以慳好幾千元,上次光是激光就用掉五千多元。」。


 

眼紅怎麼辦?

2013.07.24 http://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24.html

全文

 

眼紅是一種頗為常見的現象,小孩子哭的時候常常用手背擦眼,眼白會變紅;有時候可能是風吹了小沙子入眼會眼紅,有時候不知道甚麼原因突然發現眼睛紅了,都可以飲菊花茶試試看的。

雖然說是菊花茶,其實與茶無關,是菊花和糖水。

菊花茶煮法

將幾朵菊花放在水裡煮,水沸一分鐘就可以熄火,加點冰糖,糖溶化掉,放涼一會就可以飲了。

*****

孩子的母親問:「我女兒經常眼紅,有甚麼簡便的方法治療嗎?」。

我說:「喝一杯菊花茶就可以了。如果還覺得麻煩可以買一包紙包裝的,250ml的就可以了。」。

有一次,孩子的母親說:「那天早上,我送她去搭校車,突然發現她的眼睛紅紅的,匆匆忙忙,走進超級市場,買了一包菊花茶給她喝,當然,很快就飲光了。校車還未到,我發現她的眼睛已經不紅了,菊花茶真的有效。」。

*****

他說:「聽你說眼紅飲菊花茶有效,我有時眼紅,飲菊花茶也有效嗎?」。

我說:「有的。看來你體重大概超過80公斤,飲250ml包裝的,大概要飲2-3包才有效。」。

有一天,他說:「那天眼紅,飲了兩包菊花茶仍未解決,再飲一包,果然,眼就不紅了。」。


 

藍梅與眼痛

2011.01.31 http://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31.html

全文

 

她,六十餘歲。

她說:「這幾天我感覺眼睛內很痛,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我問:「你近來吃甚麼比較多呢?」。

她說:「也沒有甚麼大不同!」。

我說:「想想看,近來有沒有吃了些平時少吃的東西呢?」。

她想了想,說:「聽別人說藍梅對眼睛好,廣告也是這樣說的,你沒有看嗎?我好像有白內障,所以近來天天都飲藍梅汁,沒有甚麼特別的了。」。

我說:「藍梅是偏熱的,所以你飲藍梅汁多了會眼痛。多年前,有一次,你也是因為眼痛來見我的。那一次,你說:『廣告說飲藍梅汁對眼睛好,你見到新鮮藍梅就買來吃。你還說吃新鮮的一定比飲預制品好』。還記得嗎?」。

她說:「哎喲!我想起來了,我還說幾十元一小盒,只有那麼少!沒法啦,吃了有益,貴些也要買。」。

我說:「你終於想起來了。」。

 

 

左眼見到一粒黑點 - 飛蚊症

2011.02.22 http://siusiusiuec.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2.html

全文

 

她,卅餘歲。

那年,她說:「我看東西時總覺得左眼是見到一粒黑點的,不管光暗、不管看甚麼,這黑點都存在;說不影響生活嗎?我並不同意,我覺得有影響,有時會因此而覺得煩躁。我肯定不是眼鏡的問題,可能是眼睛的問題,不知是不是飛蚊症不過我不在乎知道是不是飛蚊症,只希望它能消失,不影響生活就好了。」。

我說:「這不是三朝兩日能解決的事,要長時間服藥的。」。

她說:「這個當然,我明白的。要不要針灸呢?」。

我說:「服藥好了。」。

幾次之後,她說:「有時好像不見那黑點,但有時又仍然見到。」。

過了一段時間,她說:「已經不見那黑點了。」。

 

 

眼痛 嘩 對眼會飈火

2009.06.09 https://siusiusiuec.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9.html

全文

 

寶釵:「醫師,救吓我呀!」。

我:「咩事咁嚴重呀?要救咁誇張!」。

寶釵:「醫師,真係嘅,我對眼會飈火,好鬼死痛,痛到成個人都好煩,好想鬧人,甚至想打人添!有冇得救唧?」。

我:「飈眼火?放心啦,食藥好易解決嘅咋!」。

寶釵:「醫師,有冇得再快啲呀!好鬼死辛苦呀!」。

我:「針灸你驚唔驚?」。

寶釵:「驚呀!… 唉!橫掂都咁辛苦,死就死啦!… 係唔係真係好快架?」。

我:「當然係啦,快過打針!」。

寶釵:「係就同我針啦!」。

我:「真係針啦嗎?咁我就針架啦。」。

說時遲,那時快。

寶釵:「咦!真係喎,已經冇頭先咁辛苦啦。早知只係咁少少痛就早啲針啦。成日聽人話針灸好鬼痛,俾佢嚇死就真。今晚有覺好瞓囉!」。


 

還有多篇與眼睛相關


#眼睛 #視力 #食療


4 則留言:

  1. 醫師你好, 我想帶家母來看病, 請問有沒有地址及預約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目前只接受 Signal / WhatsApp 視像診症,如果你不介意請留電郵地址,我會給你電話號碼。
      我的電郵 siusiusiuec@gmail.com

      有甚麼問題可以問,我盡可能回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