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清淡飲食 之後…


她,五十餘歲。

她因頸膊痛來診,正在針灸治療中。

突然,她問:「我10年前曾經身上有腫瘤,手術後一直奉行清淡飲食,早前發現血糖低,醫生叫我多吃水果,現在血糖高了,又叫我注意飲食。究竟我應該怎樣做才對呢?」。

我反問:「當時怎麼不問究竟應該怎樣做才對呢?」。

她說:「一時間,我又沒有問要注意甚麼?」。

我又問:「那麼你知道你從前的空腹血糖是多少,現在的情況如何嗎?」。

她說:「從前,空腹血糖是3.8,上一次覆診,血糖是4.2。」。

我說:「吓!空腹血糖 4.2要注意飲食?空腹血糖一般採用國際標準是4-8。近年也有採用4-6.1 3.6-8.6的標準的,視乎空腹還是隨機而定。究竟他想說甚麼?」。

她十分認真地說:「我還記得,他是這樣說的:『你上次血糖3.8,今次4.2。升高了,要注意了。』。」。

我又問:「究竟跟你說話的人是甚麼身份呢?」。

她想了一會,說:「哎喲!我竟然攪不清上一次叫我注意飲食的醫護人員究竟是醫生還是護士!」。

我說:「你仍然需要吃多些東西,除了水果,五榖類和肉類也可以多吃少許。吃得太少,血糖太低也是不好的呀!」。


最初發表日期:201111



#血糖 #血糖低 #水果 #醫療 
#腫瘤 #清淡飲食 #五榖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