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5月29日 星期三

雞骨草 減少腎結石的發生 及 可以預防… Herba Abri. Reduces the occurrence of kidney stones and prevent...

 

南方醫師認為雞骨草有預防乙型肝炎的效用,不過預防作用無法證明其效用。

雞骨草還有一個很好的藥用價值就是幫助排出腎臟結石,因此糖尿病人有使用甲殼素的可以多飲雞骨草幫助排出腎石。或者間中飲雞骨草減少甲殼素積聚,就可以預防腎臟結石。

那年,阿姨告訴我姨丈需要入醫院做腎臟結石手術,我告訴阿姨可以煲雞骨草當水飲不知能否趕及在手術之前將腎臟結石排出,即使來不及對身體也不會有什麼影響。阿姨聽了馬上行動買雞骨草煲水,姨丈每天飲一兩公升。過了幾天接到醫院通知可以入院做手術,手術之前再照一次,結石已經沒有了。逃過了一次手術。

當時姨丈說不知是否雞骨草的效用,我說你沒有做過什麼,結石不會憑空消失的。這幾天你小便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姨丈說也沒有什麼不舒服,只是想起來有兩次小便時聽到少許怪聲。我說是一聲吧,應該是結石跌進馬桶的聲音。姨丈笑着說就是這樣。

 

雞骨草煮法

材料

雞骨草40-50

蜜棗五六個

做法:將雞骨草洗乾淨,用水浸泡大約1小時視乎雞骨草的清潔程度而定,因為有些雞骨草比較多泥。

將雞骨草放入鍋中,加入45公升清水及蜜棗,大火煮沸,轉中火煮一至兩小時,關火,焗一至兩個小時或者焗一晚都可以,這樣味道會更好。

預計一天之內飲不完可以放入雪櫃分多天飲用也可以。

 

本部落格已發表的

腎石 激光碎石考慮 Kidney Stone. Laser Lithotripsy Consideration

那年,他六十餘歲。

他說:「高血壓、糖尿、痛風、睡眠窒息症等老人問題我全部都有,每天都有很多藥要吃。最近經常腰痛已經一段很長時間了,小便有時好像是帶紅色的,檢查發現有腎石,醫生建議我接受激光碎石,我有點擔心,想問問你的意見。」

我說:「你是不是在政府醫院照的呢?」

他說:「是在政府醫院照的。」

我說:「你知不知道目前的狀況是怎樣的呢?」

他說:「我知他們不會給予檢查報告,所以已經問過醫生了,醫生說兩個腎都各有幾粒腎石。」

我說:「腎石也有不同的成分,如果是泥石的話,服中藥不難化解,如果是鈣化石的話,就可能比較困難。還要視乎腎石的大小,你擔心的是甚麼?」

他問:「腎石是不是圓形的?」

我說:「應該是不甚規則形,表面偏向光滑的。」

他說:「所以我擔心不知怎麼說!唉!」

我說:「你擔心激光碎石之後,石的表面可能更不平滑,或許會有尖頭利角的情形;如果因為石的表面有尖頭利角的情形而引起更多不適豈不是更無辜。對不對?」

他,開始有點笑容了,說:「所以我想吃些中藥試試看。」

有一次,他說:「我近來感覺好些,血尿也減少了。」。

又有一次,他說:「有一次小便的時候好像有點明顯的不適,可是又說不出那種感覺是怎樣的,我也攪不清究竟是不是痛。」

我說:「仔細想一下,那一次小便有沒有聽到甚麼特別的聲音?」

他想了想,說:「已經很多天了,想不起當時的情況了。」

我說:「會不會聽到有輕微的一聲從馬桶內發出?」

他想了想,說:「咦!有關系嗎?最近我聽到好幾次,不過我只是懷疑馬桶不知有甚麼問題。」

我說:「那麼,要恭喜你了,較細小的腎石已經排出來了。」

有一次,他開心地說:「最近照過腎,只餘一粒1.8cm的腎石,好多了。」

 

腎石 降血糖藥引起的問題 Kidney stones. Problems caused by hypoglycemic drugs

他,七十餘歲。

他說:「我有糖尿病已經十年以上了,一直服用西藥。現在血糖仍很高,除了服降血糖藥以外還要餐前服甲殼素Chitosan,每天早晚都要自己打降血糖針。我知甲殼素是用來阻礙吸收的,也知道服用甲殼素極可能會有腎石,但是也無奈。這麼頑固的病,我不期望把它治好了,只希望自己能精神些,可以外出活動,不要像現時一樣,天天只能躺在床上,稍微活動就累得要死,這樣的生活,活著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希望體力能支持,可以與親朋共聚,可以參加團體活動。有可能嗎?」

我說:「應該可以的,吃些中藥吧。」

第二次見他的時候,他說:「可以同朋友飲茶,坐兩小時也支持得住了。」

另一次見他的時候,他說:「我精神不錯,很久沒有參加一天遊了,早幾天參加本地一天遊,很高興身體仍支持得住。」

 

腎石 激光碎石之後 Kidney stones after laser lithotripsy

他,卅餘歲。

他說:「我曾2-3次因為小便有血(血尿)而入急症室,檢查發現有6mm腎結石,經激光碎石,之後服用抗生素兩星期,期間開始覺得又浮又暈,情況愈來愈嚴重。已看過很多… 又曾經入急症室,還是一樣又浮又暈,有時還出冷汗;又無法集中精神。」

第二次見他的時候,他說:「很高興,已經改善六成,其實服一劑藥已經覺得有改善。最開心的是那天考試,原本無法集中精神的我,休息了十餘分鐘之後,居然可以應付考試了,雖然少了十餘分鐘,自信仍然可以過關的。」

 

#雞骨草

#雞骨草煮法

#腎臟結石 #腎結石 #腎石

#雞骨草減少腎結石發生

#雞骨草預防乙型肝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